欢迎访问太原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网站!

蓝孔雀化身“致富鸟”,为黄河滩农户带来致富新希望

映象网讯(记者 王韶卿)“孔雀有蓝孔雀、绿孔雀之分,我们养殖项目主要养殖的是蓝孔雀,它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,高蛋白、低脂肪,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,肉质鲜美,营养价值极高,同时具有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。”濮阳市万凤园蓝孔雀养殖项目,位于濮阳县梨园乡屯庄村,是集蓝孔雀养殖与农家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。主要规划建设孔雀养殖区、孵化车间、饲料车间、工艺品加工及展览馆、垂钓游乐湖、休闲农庄等设施、景观。已建成养殖场14个,引进种孔雀5000只,12座生态休闲农舍已全面投入使用,“花海雀园”的旅游景观初具雏形。

u=825376213,269869632&fm=173&app=25&f=JPEG.jpg

据了解,孔雀有凤凰之称,系百鸟之王,寓意吉祥宝贵,拥有孔雀之人心情较为愉悦,对自然、生态、和谐素有追求,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与日渐长。蓝孔雀可以人工繁殖,极具开发价值,并且具有发展前景广,市场潜力大,效益十分可观等特点,是国家林业局重点推广的特色珍禽养殖项目,对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。广大农户通过投资蓝孔雀养殖项目,可以尽快实现脱贫致富。

孔雀蛋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,是人们膳食摄取营养素的重要补充食源。经权威机构检测认定:一个孔雀蛋的含硒量相当于700个鸡蛋的含硒量,硒被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学界尊称为“生命的火种”,享有“长寿元素”、“抗癌之王”、“心脏守护神”,“天然解毒剂”。孔雀羽毛通过加工制作成孔雀标本、孔雀扇等工艺品,极具收藏观赏性,并且孔雀肉可加工成孔雀肉酱,营养值极高。

“孔雀相比其他动物病发率少,免疫力高,防疫技术简单,加之地处黄河滩区,土壤是沙质属性,养殖场地面能保持干燥环境,孔雀不容易生病。紧邻黄河,空气清新,黄河水质较好,黄河沿岸特别适合孔雀的养殖。”濮阳县梨园乡政府乡长李多峰说,“孔雀粪便不仅可以作为有机肥料,而且通过技术化加工后,还可以作为一种中药,对周围环境不会造成任何的污染。在黄河滩区养殖孔雀效益十分显著,项目目引进后深受附近村庄群众的喜爱。”

据了解,蓝孔雀养殖项目通过推行“公司+基地+农户”合作经营模式,带领群众脱贫致富。依托到户增收项目,贫困户出资3000元向孔雀园购买一组孔雀(1公4母)或依托科技扶贫项目,孔雀园为筛选出的科技扶贫户每户发放一组孔雀,由农户自行饲养,孔雀所有权归农户所有。为降低群众饲养风险,孔雀园对发放的孔雀实行“四统一”(统一发放、统一技术指导、统一防疫、统一回收),农户养殖过程中,孔雀园对孔雀蛋和孔雀翎分别以35元/枚、0.2元/根的价格进行额外回收,提高群众收益率。

目前,公司已发放孔雀1500只,参与合作共养户231户,带动刘寨、梅寨、屯庄孔雀养殖专业村3个。因项目所在地屯庄村紧邻黄河,受黄河文化的影响,加之孔雀观赏性强,项目集观光休闲为一体等因素,该项目的落地,带动了梨园乡乡村旅游的发展,自项目建成后,吸引了大量临近市县的游客前来观赏孔雀与黄河,效益显著。

下一步,公司将投资5000万元,建设旅游生态休闲屋、农家庄园、垂钓园、孔雀工艺品展厅、风景观光大道、孔雀饲喂体验中心、孔雀肉酱加工等,把该项目打造成富有特色的集休闲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