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太原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网站!

建强“主心骨”引领致富路——永登县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

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】

建强“主心骨”引领致富路

——武胜驿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

00300218910_a710b7ee.jpg

武胜驿镇领导班子正在制定帮扶计划。

甘肃日报·每日甘肃网记者 宋振峰

武胜驿镇,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要驿重镇,一段时期以来,却陷入了沉寂,成了永登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。全县100个贫困村,武胜驿镇就占了五分之一多。

如何让这座古镇告别贫穷、重现繁华?今年以来,武胜驿镇将脱贫攻坚与党的建设高度融合,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地生效,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脱贫,使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“主心骨”作用更加明显。

开展“六查三核”,推动党建脱贫深度融合

15年前,武胜驿镇金嘴村便通自来水了。今年春天,镇里重新核查,仍有6家贫困户没吃上自来水。有的当年怕花钱,管道没通到院里;有的住的地势高,自来水压不上去。

“再有四五天,院里的自来水管道就修好了,我和老伴再不用折腾了!每回,我俩得花40多分钟,推个架子车到1公里外的机井处拉水。”8月29日,65岁的贫困户杨发福对记者说。

杨发福能吃上安全水,得益于武胜驿镇一个名叫“六查三核”的工作方法。即查吃、查穿、查水、查房、查医、查学,核收入账、核时间账、核稳定账。

今年以来,镇党委在细化落实省委“一户一策”精准脱贫计划中,紧盯“两不愁三保障”,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,对困难群众的吃饭、饮水、穿衣、住房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,做到村不漏户、户不漏人、人不漏项。

重新再摸排一下贫困户就医情况!武胜驿村驻村帮扶干部张小雨发现,全村还有11户贫困户没办上患慢性病的相关证明,导致每年享受不了相关门诊的补偿。

针对这一现象,这两天,镇里正忙着准备组织这些贫困户和其他村同样情况的贫困户,统一到兰州体检,然后按程序办相关证明。

武胜驿镇党委发现,这些贫困户之所以没办上证明,大多因为不了解政策。必须解决群众政策知晓率不高的问题,让群众明明白白享受国家扶贫政策!镇里推动脱贫攻坚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,结合“六查三核”,提升帮扶干部服务群众能力。

今年夏天,我省开始出台分级诊疗政策。张小雨最近正挨家挨户对贫困户宣传,再不能直接到县城乃至省、市的医院去看了,得先到镇医院办转院手续,要不将来费用报销不了。

“六查三核”,不仅提升了政策落实能力,而且提升了帮扶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。通过算清贫困户每一笔收入、核实每一笔支出,查看他们是否有稳定的增收渠道,武胜驿镇深入实施“一户一策”精准脱贫计划,对于预计稳定脱贫的贫困户,通过加大产业扶持、提高就业收入来保障脱贫;对于收入不稳定的贫困户,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及护林员岗位来保障脱贫;对于需要社会保障的贫困户,通过落实兜底政策来保障脱贫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