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太原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网站!

寻根尧祖 圆梦中华

寻根尧祖 圆梦中华

第二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隆重举行

  寻根尧祖,圆梦中华。6月1日上午,来自四面八方的尧乡儿女、台湾同胞、港澳同胞、海外侨胞齐聚尧帝陵国祖殿祭祀广场,满怀虔诚与崇敬,隆重举行第二届民间祭拜尧帝大典,共祭文明始祖,共祈中华辉煌。

今年 6月1日正值农历的四月廿八——传说中的尧帝生日。这天上午,艳阳高照,晴空万里,国祖殿前的广场上,“弘扬帝尧精神,增强华人认同”“坚定精神信仰,继承文化传统”“加强两岸交流,促进祖国统一”“助力一带一路,共迎民族复兴”的旗幡在风中招展。9时许,全球关注的祭尧大典在雄浑深沉的钟鼓声中开始,肩披黄色丝绸绶带的尧王后裔们列队肃立,庄严注目圣门开启、聆听击鼓鸣钟,击鼓4通、鸣钟9响——四海膜拜、九州同祭。随后,嘉宾代表敬献花篮——诵读祭文——向尧帝圣像行三鞠躬礼——乐舞告祭——瞻仰尧帝圣像等仪式依次进行。

 

  乐舞告祭由单舞章联珠结构的《序礼》《大章》《杨柳舞》《祭香》《龙祭》五个篇章组成,延承乐舞祭祀尧帝的汉唐礼制形态,融入今人对“中华第一祭典”的现代解读和诠释,以舞台演绎形式展现“三献”仪轨,演绎“文以昭德” “武以象功” 文化蕴涵,展示中华民族传统的礼仪文化、祭拜文化,颂扬尧帝高天厚德。

  华夏子民自发祭祀尧帝的传统已历经几千年。史料记载,尧的出生地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伊村,每年农历四月廿八民间自发的祭尧活动自西晋已经开始。唐朝以来,每年正月初一在尧庙、清明节在尧帝陵举行的民间祭祀活动延续至今。

祭拜大典举办地国祖殿广场位于尧都区大阳镇北郊村的尧帝陵下。尧帝陵在已知的三皇五帝陵墓中最为巍峨高大,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陵区现建有赤龙壁、牌楼、唐尧桥、墓表、山门、戏台、看楼、牌坊、献殿、碑亭、碑廊、陵寝、雍熙堂、鼓楼、丹朱祠、娥英祠、昭明堂、钟楼等景观,随着第一届、第二届祭尧大典的举行,已经成为名著中外的尧帝瞻仰圣地、文化旅游胜地。

 

  第二届民间祭拜尧帝大典由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、山西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(港澳事务办公室)、山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、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,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、三晋文化研究会、山西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。(来源:临汾日报

 


相关推荐